滾動的詩

本影片因授權因素
暫時無法提供觀看

滾動的詩

  • 2022
  • 共15集
  • 普遍級
  • 10.0
我的片單

加入我的片單

待看清單

加入待看清單

評分

以詩為本|音樂紀實系列影片

《滾動的詩》是一個以詩為本的音樂紀實節目,紀錄15組台灣獨立音樂人以詩入歌的創作,將台灣1920年代到2020中的15首現代詩化為音樂,以15集的影像紀實呈現當代文化。

一首詩歌是不是可以改變世界?

台灣人總在潛意識裡,尋找自己的根、自己的主體。
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1集【〈你把靈魂弄哪兒去啦?〉陳奇雲|老莫 ILL MO】 暫無授權 23分
詩人陳奇雲與自嘲第一位上社會版的饒舌歌手老莫相遇,陳奇雲(1908-1940)為台灣日治時期詩人,以日文書寫,反強權、反階級、為女性與受壓迫者發聲。 老莫對於措辭強烈的這首作品,產生莫大共鳴,與自身過往因言論被毆的經驗結合。 老莫說到:「面對不能認同的事情,身體或心理受到傷害,轉為創作為抒發與反擊,從現在眼光看來,其實是很嘻哈的。」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2集【〈你的身體〉葉青|南西肯恩】 暫無授權 23分
詩人葉青與療癒系雙人組南西肯恩,跨時空的相遇,透過歌曲溫柔的訴說對愛情的想像。 葉青(1979-2011)為同志詩的標竿詩人,思念是她永恆的主題,以一雙失意的眼睛看澈人間。 南西肯恩被這首詩作深深觸動,不同於以往詮釋情歌,以強烈的音符、濃烈的口氣。 這次創作,則改以更輕緩、清淡的語調,娓娓訴說,透過一層一層包覆感的氛圍疊加,讓聽眾如同被歌曲溫柔的環抱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3集【〈誤認〉楊佳嫻|回聲樂團】 暫無授權 23分
成軍已久、在台灣 indie rock 獨立樂團剛崛起的年代就極富盛名的回聲樂團 Echo, 加入滾動的詩 ,是我們超驚喜的時刻。 「雖然這首詩不在你們的清單內,但我們想要做這首楊佳嫻 的《誤認》」。 最後,收到了回聲樂團大意這樣的來訊,到底是什麼樣深刻的對於“誤認”的感受呢? 在與詩人佳嫻老師的對話,老師僅是輕輕的點題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4集【〈活著寫詩〉隱匿|王榆鈞】 暫無授權 23分
本節目呈現涵蓋以時間為題,王榆鈞進行的創作,同時對10年前與10年後的自己對照與回看。歌曲中特別設計,放入法國詩人阿多尼斯,以法文談論關於熱切活著的當下與狂喜,所形成時間的一瞬與永恆之感。運用層疊的氛圍,帶領聽者陷入時間的流轉當中。 過程足以說明:當你熱切地活著的時候,當下即有了意義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5集【〈再散步一些時〉吳晟|吳志寧】 暫無授權 23分
我們一起談生命中那個那就這樣吧之下的小小幸福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6集【〈我們〉劉克襄|凹與山 】 暫無授權 23分
一首歌就能改變世界?劉克襄曾是憤青,跨越30年用詩與歌與世代對話,吳晟翻轉鄉土詩人印象,加入浪漫用音樂讀出跨世紀對話框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7集【〈你如何成為一種幽靈式的抵達〉崔舜華|Wednesday與壞透樂團】 暫無授權 23分
主唱 Wednesday 分享這次的計畫,可以透過一首詩歌與影像,讓觀者有機會藉由一首詩進而認識一本詩集,也能從中嘗試體會作者、加入自己的感覺、理解他人,學習感受,盡量不讓自己的過去去陷入自己的後來。 崔舜華分享,這次計畫可以重新進入詩、有全新的感受,在這疫情時期,讓過往分別習慣以耳朵或眼睛感受的觀者,可以因為這次計畫,在家也可以有新的體驗,來感受新的表現形式的作品呈現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8集【〈不要再對我打槍〉鴻鴻|神棍樂團】 暫無授權 23分
「再來一槍我就變無敵鐵金剛,再來一槍我就能透光,再來一槍吧,讓痛來證明,這個靈魂還沒被麻醉,讓愛展示最大的神蹟」──詩人鴻鴻。 書寫當代的語言是詩人鴻鴻在其作品裡所體現的,《不要再對我打槍》一詩同樣秉持這樣的想法,此次的合作 神棍樂團 ZenKwun 更是將那種不斷遭受打擊的心情在歌曲中展露無遺。 這首歌送給所有快要或是已經成為無敵鐵金剛的人們,我們可以暫時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下,但是答應我不要直接睡著好嗎?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9集【〈入睡〉羅智成|先知瑪莉Mary See the Future】 暫無授權 23分
我們都需要一首安眠曲,〈入睡〉一詩來自 羅智成 老師的詩集《傾斜之書》,在2021年因著《滾動的詩》 與 Mary See the Future 有了全新的歌詞版本,一如漆黑寧靜中的相擁,在星星與月亮之間,所有的話語變得柔軟、綿密,把世界隔絕在外,陪伴所愛之人遠離紛擾,只剩下我們的鼻息與溫熱。想道聲晚安,對方已沈沈睡去。先知瑪莉分享,將羅智成老師的詩作〈入睡〉化為一首歌的過程中,很像一趟旅程:反覆吟詠來尋找當下覺得適切的音符時,也一步步踏入詩人浩瀚的宇宙中,過程縱有艱辛,仍是一場奇幻的遊歷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10集【〈樹中之樹〉商禽|南瓜妮歌迷俱樂部 】 暫無授權 23分
當被問到:此次參與《滾動的詩》音樂紀實計畫,將詩人商禽的作品〈樹中之樹〉創作成歌的創作過程,家洋:「一看始看到的意象就是在做愛。一開始讀詩,還沒有搭配音樂,所以我們三個人開始想像可以用怎樣的邏輯或樂器去做。但當有音樂,長出鼓跟貝斯之後,曲風就慢慢往一個方向發展,長出了屬於它的樣子,這就是「長歌」的過程。尤其三個人一起做音樂,想法會一直交叉、交錯,生出新東西,歌慢慢長出它的樣子。也有很多可能性是當初沒有想到的,做出來之後發現並沒有違背這個詩的本意,只是用我們的方式詮釋。」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11集【〈花蓮〉陳黎|漂流出口】 暫無授權 23分
漂流出口 Outlet Drift 的成員們皆來自台東阿美族,也是人們經常稱呼的「都市原住民」,因為這樣的身分,他們選擇在音樂中尋找自我,從最初一股腦地將生活在都市的壓力抒發,到現在從歌詞、曲風和演出服裝等處處表達對自身文化的熱愛,此次以《花蓮》一詩入歌便是很好的見證。 對於在都市出生、成長的人而言,「後花園」似乎早已成為東部地區的象徵,不過我們真正去了解它的人文歷史、風土民情後,會發現其價值絕不僅限於壯麗的自然景觀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12集【〈夜歌〉方思|Violet Lens 紺樂團】 暫無授權 23分
本節目呈現涵蓋以時間為題,王榆鈞進行的創作,同時對10年前與10年後的自己對照與回看。歌曲中特別設計,放入法國詩人阿多尼斯,以法文談論關於熱切活著的當下與狂喜,所形成時間的一瞬與永恆之感。運用層疊的氛圍,帶領聽者陷入時間的流轉當中。 過程足以說明:當你熱切地活著的時候,當下即有了意義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13集【〈親愛的〉駱以軍|余佩真】 暫無授權 23分
「滾動的詩」參與其中的包括 余佩真JenJen,她以時誦時唱的方式演繹駱以軍 的〈親愛的〉,編曲則由木結他作骨幹,在掃弦和輕撥之間自由轉換,彈奏方式在不同段落呈現清晰但不割裂的對比;另外再滲入日常環境聲響,使歌曲有了更多生活的氣味。 余佩真的聲音表情相當豐富,唱腔多變,細節處理充滿個人特色,那些近乎跑調的高音令人直呼過癮;她能把一首長達七分鐘的歌唱得毫不冗長,又在消化完駱以軍表達的那份對關係之躊躇後,唱出了豁然開朗的溫暖和力量,讓歌曲成為小女生對中年男子的開解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14集【〈你的名字〉紀弦|Midi楊士弘】 暫無授權 23分
對於不同靈魂的思念,在內心呼喊著不同的名字。所有對你的想像,都成為一字一句地吶喊。最終,都是因為你的名字。 Midi 楊士弘有一首《姓名》,在探討自我認同。這首《你的名字》,則是透過姓名去表達愛,唱出來的,應該是那份想念吧。
滾動的詩 線上看 23分
第15集【〈因為風的緣故〉洛夫|Theseus忒修斯】 暫無授權 23分
因為滾動的詩的緣故,端午連假我們來到了瓦當人文書屋 ,由 Theseus 忒修斯 將詩人洛夫贈予妻子的情詩《因為風的緣故》化為歌曲,表述了愛的專情與變動。 詩作顧問 駱以軍 老師特別一同來到現場,分享自身對於《滾動的詩》計畫的看法: 每一個從上世紀流傳下來的詩,每個詩人是他自己的一條神秘的河流。 那些像夜間水澤旁邊的螢火蟲,在他們的時代的暴力、貧薄,感覺的單一像瓶中信傳遞給未來。
請登入後繼續操作
成功!
操作有誤,請重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