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視史詩級旗艦劇《斯卡羅》超完整角色、劇情介紹,帶你重回150年前「羅妹號事件」

文 : 2021-07-29

公視史詩旗艦戲劇《斯卡羅》(SEQALU:Formosa 1867)由《孽子》、《一把青》的曹瑞原導演執導,耗時 3 年籌備,將陳耀昌小說《傀儡花》原著小說改編成影視作品, 由温貞菱吳慷仁法比歐夏靖庭、周厚安及黃健瑋主演。將透過磅礴的歷史場景,帶領觀眾回到 154 年前的臺灣,一同了解「羅妹號事件」。


▎⠀史詩旗艦劇《斯卡羅》8/15 起 myVideo 線上看 >> https://pse.is/3k5dcq

斯卡羅》於 2021 年 3 月 12 日釋出首支長達六分鐘的預告,選擇 3 月 12 日公開首支預告其實也暗藏玄機,因為本劇歷史背景「羅妹號事件」正是在 1867 年 3 月 12 日發生的。

導演曹瑞原受訪時表示:「154 年前羅妹號事件的發生,影響了台灣的命運,希望透過戲劇的改編呈現,讓大家重新認識這段屬於台灣的關鍵歷史,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,一起來感受這片美麗島嶼上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靈魂。」

 

▎《斯卡羅》 基本資訊

 

主要演員:
吳慷仁温貞菱、查馬克・法拉屋樂、雷斌・金碌兒、法比歐黃健瑋、周厚安、黃遠雷洪夏靖庭、余竺儒、張瑋帆、郭芷芸、程苡雅
導  演:
曹瑞原
片  長:
約 ? 分鐘
集  數:
12 集

 

|播出資訊

頻道 開播日期  播出時間
 
公視主頻
2021 年 8 月 14 日
 每週六 21:00 – 23:00
myVideo
2021 年 8 月 15 日
 每週日 18:00

 

 

▎《斯卡羅》 劇情介紹


戲劇取材自真實歷史事件,交織真實和虛構的人物,帶領觀眾回到 19 世紀,呈現福爾摩沙之美,以及這片島嶼上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靈魂。

1867 年 3 月 12 日,美國商船「羅妹號」在臺灣恆春半島南端發生船難,登島求生時因誤闖原住民領地遭馘首,造成「羅妹號事件」。6 月 13 日,美國海軍派出兩艘軍艦攻打恆春半島原住民族。在熱帶島嶼特殊的高位珊瑚礁叢林裡,他們遍尋不著部落敵人身影,帶隊少校反遭擊斃,美國南北戰爭之後的第一次海外出兵,以失敗作收。

美國駐廈門暨福爾摩沙領事李仙得奉命抵臺調查,遇見了原漢混血的神秘少女蝶妹,讓他對這片土地更感好奇;法裔美籍的身分,讓李仙得終其一生都在尋求認同,這也讓他對蝶妹的身分多了些理解。

不同族群(包含琅𤩝十八社原住民部落、平埔族、移墾的閩客聚落)匯聚的恆春半島,本就局勢詭譎、彼此間關係複雜,身為在地部落領導者的琅𤩝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,如何以其過人智慧與勇氣,整合在地各族群力量,共同對抗西洋砲艦、清朝大軍等外敵入侵,保護部落族人生存。

最後李仙得與卓杞篤簽下臺灣第一份國際和平盟約「南岬之盟」,紛爭始告落幕。這段 150 多年前的歷史,鮮為人知,卻影響深遠,改變了臺灣的未來……

 

▎《斯卡羅》 角色介紹

 

蝶妹 Tiap-moe / 温貞菱


統領埔人,父親是客家人,母親是豬朥束社公主瑪祖卡。

「羅妹號事件」發生時,蝶妹 18 歲,因通曉多種語言(客語、閩南語、排灣族語、英語),協助抵臺的美國領事李仙得進行相關調查。面對來自於族群、性別的、乃至於身世的質疑與欺凌,對於自己客家與原住民混血的身世,蝶妹雖有所困惑、歷經痛苦悲傷,終能勇敢面對一切變局。

 

李仙得 Charles W. Le Gendre / 法比歐


法裔美國人,在美國南北戰爭中搏命建功,晉升准將,戰爭結束後成為外交官,任美國駐廈門暨福爾摩沙領事,來到臺灣展開「羅妹號事件」勘察與談判時,蝶妹成為他的隨身翻譯。

李仙得外表頗有威儀,在東方人面前特別顯得高大,平時西裝打扮,但在與清兵出兵琅𤩝時,他卻一副戎裝打扮,彰顯他的英武。對「羅妹號事件」本主張清廷出兵琅𤩝以懲兇,後認為應以文明建立部落秩序,阻止清兵武力攻打,最終與琅𤩝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簽訂「南岬之盟」,讓事件和平落幕。

 

卓杞篤 Tokitok / 查馬克·法拉屋樂 Camake Valaule 飾


斯卡羅族群—琅𤩝十八社大股頭,豬朥束社的領袖,個性沉穩,正值閱歷豐富、權力最盛之際。

他的過去,藏著妹妹瑪祖卡為愛遠離部落、未能再見一面的遺憾,他的現在,扛著斯卡羅族群的興亡大任。卓杞篤不叫戰也不畏戰,帶領族人做好應戰準備,最後與李仙得簽下一份以和平共存為前提的國際盟約,其智慧與勇氣,創新了歷史的一頁。

 

阿杰 Jie / 黃遠


統領埔人,蝶妹的弟弟,通曉閩南語、客語、排灣族語。個性較敏感,對自身漢族客家與原住民的混血血統,在認同上不時困惑。

阿杰因緣際會重返部落後,解開身世之謎,原來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為其舅舅。回歸部落後,卻立刻置身於戰爭、權力衝突中,阿傑選擇站在部落這一方,為部落的生存而努力,卻與蝶妹產生矛盾與對立。而後在「羅妹號事件」化危機為轉機的過程中,阿傑從迷茫逐漸成熟…,並獲得部落接納。

 

水仔 Sui / 吳慷仁


社寮頭人的長子,父親是閩南人,母親是琅𤩝馬卡道平埔族原住民,當時被泛稱「土生仔」。

水仔剛接下父親的棒子,為了部族生存,常於閩、客、部落間角力,擔任調解人。「羅妹號事件」發生後,面對西洋人在琅𤩝的調查,以及洋人、清軍與部落間的衝突,水仔擔心社寮受到波及,卻又無從脫身、無力反擊…。

 

林阿九 Lin A-Jiu / 夏靖庭


客家聚落保力莊的頭人,與柴城因水源問題常有爭端。在保力之外,因人丁漸增,又落腳統領埔,遭柴城、社寮覬覦。在多元種族的琅𤩝、在各種勢力角力下,仍維持孤傲姿態。

 

朱一丙 Zhu Yi-Bing / 雷洪


琅𤩝(現恆春半島)最大的漢人聚落—柴城的頭人。因人口眾多、位居靠海平原,雖仍受威脅,但得以能獨立於原住民統轄領域之外。與保力客家莊常因水源問題而有紛爭。老謀深算,在險惡環境中,得以保護聚落利益與安全。

 

必麒麟 William A. Pickering / 周厚安 飾


英國諾丁罕郡人,時任府城英商天利行經理,曾當過水手、海關人員,通曉閩南話、清廷官話、部分原住民語。

在臺期間,經常至深山部落考察商機兼探險,個性豪邁不羈,全身充滿野性,機智且幽默。對沒有積極作為的清廷官員不感認同,但對福爾摩沙的原住民卻有多一層理解。

「羅妹號事件」後,他扮演英、美兩國意欲征服琅𤩝的諮詢顧問兼嚮導,他雖贊成制裁肇事者,卻不願見到清兵大規模攻打琅𤩝部落的行動,對李仙得「以文明建立部落秩序」說法不表認同,最後與蝶妹一起阻止清兵征伐之行。

 

劉明燈 Liu Ming-Deng / 黃健瑋


台灣鎮總兵,左宗棠湘軍系統。「羅妹號事件」發生前一年到臺灣任職,治軍嚴謹,謀勇兼資,懷抱雄心壯志。

他不認同道臺對處理「羅妹號事件」的消極態度;不反對出兵琅𤩝,但認為要有妥當的準備,欲實施「設隘、阻番」,期展雄才大略,時而和李仙得鬥智。

 


看了以上介紹,你是不是也對《斯卡羅》的故事背景更加了解,也對劇情更加好奇了呢?公視史詩旗艦戲劇《斯卡羅》8 月 15 日起,每週日 18 點將於 myVideo 上架新集數,千萬別錯過啦!


▎⠀史詩旗艦劇《斯卡羅》8/15 起 myVideo 線上看 >> https://pse.is/3k5dcq

|延伸閱讀|

▎⠀吳慷仁為戲爆瘦 温貞菱苦練族語,場景、服裝超高還原度的公視旗艦劇《斯卡羅》5大看點!台劇的新里程碑
▎⠀天團魚丁糸 X 名導程偉豪聯手打造迷你劇集《池塘怪談》播出時間、角色/劇情介紹